关闭
客户好评
首页 > 公司起名 > 亭台楼阁起名 > 亭台楼阁之台
亭台楼阁之台

2014-1-29 圣轩阁名学网 访问量:

天问台、独醒亭与桔颂亭
  ?沅湘流不尽,屈子怨何深。日暮秋风起,萧萧枫树林。
  ?屈原被流放后,曾在洞庭湖畔苦度多年。
  天问台与独醒亭?在湖南益阳桃花江畔谷山山腰,旧有屈原天问台,亦名天问阁;其下巨石陡峭,俯临深潭,传为天问石,亦名屈子钓鱼台。上刻一老翁垂钓图。
  ?天问台的来历有二说。一说因此处有屈原女儿秀英之墓,传说屈原《天问》手稿发现于此,亦很有可能写作于此。其南又有花园洞,林壑幽深,石鼓数座,相传为屈原读书处。因此于秀英墓侧建天问台,以为纪念。
  ?一说天问台原为楚王宗庙,屈原流徙过此时,适逢太卜郑詹尹主祭。郑詹尹是著名的善卜者,满怀苦闷的屈原便向他提出许多人生社会是非善恶方面的问题,詹尹无言以对,屈原只好叩问苍天。他见大庙前庭两厢墙上画有天象、地理、三皇五帝、神灵鬼怪等许多图像,便将自己心中的问题,一一写在壁画旁。第二天一早便又来此登上王庙的倚天楼,面对东方苍天大声发问:“天上是否真有神灵,如有万能之神,为何对人间疾苦不闻不问?”“为什么贪脏枉法者升官发财,清正廉明者却判死刑?”“为什么世界上罪恶这么多,这么不公平?”……洪亮的声音穿过云层,直上天庭。天帝瞠目结舌,急令紧闭南天门,又命云神、风伯、雨师播云、刮风、施雨。一时风狂雨骤,电闪雷鸣,但屈原依然屹立如山,仰天长号。一对金凤凰闻声从南海飞来,点燃松明为屈原照亮,张开双翅为屈原挡风遮雨。屈原在风雨中问了三天三夜,总共问了一百七十多个问题。天帝无可奈何,只好喝退风雨雷电,打开天门重放光明。屈原问罢继续东行,百姓依依惜别,金凤振翅相随。人们为纪念屈原,便将楚王庙改建为天问台。传说每逢风雨之夜,这里还能听到屈原问天之声。
  ?“猿愁鱼踊水翻波,自古流传是汨罗。”汨罗江在洞庭湖畔汨罗城旁,这条本来不大的江,却因相传伟大诗人屈原在此自沉而千古流传。屈原死后,人们在汨罗江边修了屈原庙,乾隆年间移建于江北玉笥山,便是今日的屈子祠。正殿悬《史记·屈贾列传》木刻一组;后殿立屈原巨型金身塑像。
  ?屈子祠附近有独醒亭、骚坛等“屈祠八景”。相传屈原常在玉笥山下汨罗江边的渡江亭里与渔父谈话,诉说自己忧国的情怀,吟诵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”的诗句。后人便将渡江亭改为“独醒亭”。屈子祠移到玉笥山后,独醒亭也移至其右侧。1980年重修时,茅盾和赵朴初分别题写了匾额。
  ?骚坛为屈子祠右侧一小丘,状如雄狮、卧虎,面江而踞,为乾隆二十一年(1756)八旬老翁黄德然捐建。万年县知县王立槐撰《骚坛记》刻碑。现建有四角小亭,中有青石碑,刻《离骚》全文。匾额为赵朴初1980年题写。所以命名骚坛,是因此处传为屈原写作和吟诵《离骚》、《九歌》之所。据说有一天晚上,屈原在土丘上吟诵到“哀民生之多艰”时,突然狂风大作,月亮无光,四周一片哭声。原来是战乱中屈死饿死的楚国怨鬼冤魂听《离骚》有感而恸哭。
  ?桔颂亭?湖北武汉东湖一带,在先秦时靠近“云梦”,泽薮遍布,洲渚错综,草木繁茂,很能代表楚地的自然风貌。当年,楚国三闾大夫屈原,因积极推进政治革新而遭到保守势力的谗毁打击,被楚王流放到鄂渚,就曾在这里的泽畔小径流连徘徊,写下过不少感时伤怀的动人诗篇。湖岸,留下过屈原的足迹;湖水中,浮动过屈原的身影。
  ?今天,在屈原漫步行吟过的东湖之滨,人们修建了行吟阁、桔颂亭、沧浪亭、泽畔客舍以及屈原纪念馆,这些建筑均集中在东湖西岸的听涛区。
  ?桔颂亭因屈原所作《桔颂》一诗而得名。《枯颂》为《九章》中的一篇:后皇嘉树,桔徕服兮。受命不迁,生南国兮。深固难徙,更壹志兮。绿叶素荣,纷其可喜兮。曾枝剡棘,园果挂兮。青黄杂糅,文章烂兮。精色内白,类可任兮。纷蕴宜修,女夸而不丑兮。嗟尔幼志,有以异兮。独立不迁,岂不可喜兮?深固难徙,廓其无求兮。苏世独立,横而不流兮。闭心自慎,终不失过兮。秉德无私,参天地兮。愿岁并谢,与长友兮。淑离不淫,梗其有理兮。年岁虽少,可师长兮。行比伯夷,置以为像兮。
  ?诗人借吟咏桔树,热情讴歌了理想的人格。诗中所写的“受命不迁”、“苏世独立”、“秉德无私”的桔树,正是屈原自己高尚情操的写照。《桔颂》四言句式接近《诗经》,通常认为是屈原早期的作品。后经郭沫若先生的诗剧和香港同名电影《屈原》的传播,这首《桔颂》诗歌成为海内外妇孺皆知、口耳相传的名曲,比之屈原的其他作品有更大的普及性。
  ?此外,沧浪亭、泽畔客舍的命名,也都取意于《渔父》。
  ?屈原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。他创作的诗篇情感真挚热烈,想象神奇瑰丽,形式灵活优美,在《诗经》之外另辟了一块独特的艺术天地。特别是他自觉地将楚地的明山秀水,香草奇葩,大量纳入诗歌作品当中,有力促进了情景交融艺术传统的形成。刘勰《文心雕龙》云,“山林皋壤,实文思之奥府”,而屈原那些“气往轹古,辞来切今,惊采绝艳,难与并能”的作品,正是得了“江山之助”。以屈原辞赋为代表的《楚辞》,与《诗经》对应,成为我国先秦文学中的双峰并峙的壮丽奇观;《楚辞》还是楚湘文学的直接源头,所谓“衣被词人,非一代也”。而洞庭鄂渚的冈峦湖泽,花草林木,也曾为孕育滋养屈原的杰出作品做出过特殊的贡献。
  ?屈平辞赋悬日月,楚王台榭空山丘。屈原活动的年代,距今已有两千多年,然而,今天的人们仍能从屈子祠、天问台、行吟阁等胜迹处感受屈原不朽的诗魂。

上一篇:亭台楼阁之亭

下一篇:亭台楼阁之楼

[责任编辑:kblang]

公司起名相关文章
您可能喜欢的
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
众所周知,企业及企业产品的名称对消费者的选购是有直接影响的。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,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企业名称带给企业的声望知名度是无法估量的,对于企业名称的确定,无一例外都会精心设计、慎重选择。一个设计独特,易读易记,并富有艺术和形象性的企业名称、能迅速抓住大众的视觉,诱发其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,能使之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好的公司名称,对开创事业就如打开宝库的第一把金钥匙。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,为您提供取名至诚服务……
您的联系方式: (收到您的信息后,我们将在2小时(工作时间) 内回复)

    联系人:

联系人电话:(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,对外保密)

        QQ:(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)

    验证码:

联系我们

电话:400-8818-369 QQ:5658 1188 手机:133 7924 0908

地址: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

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
听过苹果、三星、诺基亚、华为?吃过麦当劳、康师傅、海底捞?喝过茅台、五粮液、西凤?穿过特步、李宁、361°?……这些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司,试问有多少人不知道呢?您可能也发现现今小孩竟都知道哇哈哈、肯德基、德克士。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在与品牌打交道,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呢!而很多品牌的产生,都是企业用其独有的企业名称进行推广的。纵观世界理念,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公司名称,对大众的视觉刺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。品牌名称就是形象。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,欢迎您的咨询与合作……
您的联系方式: (收到您的信息后,我们将在2小时(工作时间) 内回复)

    联系人:

联系人电话:(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,对外保密)

        QQ:(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)

    验证码:

联系我们

电话:400-8818-369 QQ:5658 1188 手机:133 7924 0908

地址: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

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
好的公司/品牌名称既要符合公司经营业务、发展方向,符合汉字、CI及美学原理等,又需与企业法人命理、姓名相配合,如此才能产生好的稳定的信息场,继而得众人接受,有助事业、有助财运。圣轩阁首席顾问高培淇博士通过多年研究发现,多数的成功公司/品牌之名都具备好名所应有的要求,而个别名称并不好,但因其老板正处于个人行旺运之时,故公司运行相对还可以。待旺运过后,这种名称不好的公司结局难料。所以一些大公司辉煌一个时期之后,最终还是失败(比如三鹿)。当然,并非取个好名就可坐等财源滚滚,声名远扬,企业的经营管理等也很重要。圣轩阁专业取名,坚持原创,为您提供独特取名设计……
您的联系方式: (收到您的信息后,我们将在2小时(工作时间) 内回复)

    联系人:

联系人电话:(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,对外保密)

        QQ:(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)

    验证码:

联系我们

电话:400-8818-369 QQ:5658 1188 手机:133 7924 0908

地址: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

我要为公司/店铺取名

我要为产品/品牌取名

我要为公司/品牌取名

更多>>宝宝起名案例
更多>>公司起名案例
更多>>品牌设计案例
更多>>吉祥用品

取名客户服务中心

免费热线:

电话:029-88219888 88218999

短信咨询:13379240908

夜间值班电话:029-85608766

邮箱:name588@126.com

投诉专线:15339271829

个人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 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

企业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 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

  • 取名申请
  • 取名必读

更多>>起名视频

更多>>热门文章

更多>>起名文章点击排行

更多>>宝宝起名动态

更多>>公司起名动态

更多>>发货动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