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客户好评
首页 > 公司起名 > 亭台楼阁起名 > 亭台楼阁:不得不说的“天一阁”
亭台楼阁:不得不说的“天一阁”

2014-1-29 圣轩阁名学网 访问量:

天一阁(藏书、爱书、耿直)
  书籍是文化的载体,也是文化发展的一个标志。浙江藏书历史悠久。藏书成为文人雅士一大爱好。黄宗羲《天一阁藏书记》中感叹:“读书难,藏书尤其难,藏之久而不散,则难之难矣!”据今人吴晗统计,自晋至清,浙江私人藏书家达三百五十九人,藏书楼有名可稽的就有一百八十处。然而,由于水火兵燹等种种原因,真正能够“藏之久而不散”者,却是寥如晨星:天一阁、玉海楼、文澜阁、嘉业室、藏书楼……其中,天一阁最堪称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颗明珠。正如清代乾嘉时期的学者阮元所说:“范氏天一阁,自明至今数百年,海内藏书家,唯此岿然独存。”?
  我国现存的最古的藏书楼,是明代嘉靖四十年(1561)范钦兴建的有“江南书城”之誉的天一阁,它在宁波月湖之西,一座古朴的建筑。
  范钦,明嘉靖年间的进士,足迹布及半个中国,最后官至兵部右侍郎。他为人耿直,曾顶撞过权倾朝野的武定侯郭勋,蒙受冤狱,遭廷杖之罚。后又因秉公执法而得罪过权臣严世蕃。但最让范钦青史留名的,却应数他遣留给后世的这座藏书楼。被后人尊称为“范司马”。
  《鄞县志》记载,范钦“性喜藏书,起天一阁,购海内异本,列为四部。尤善收说经诸书及先辈诗人集未传世者。浙东藏书家,以天一阁为第一,有功文献甚大”。
  著名学者王世贞与范钦互相仰慕,相约互钞书籍。范钦每到一地,总是多方搜访当地之古籍,尽力收购,或雇人钞录。他的藏书有不少得之于当时另一位藏书家丰坊的万卷楼。
  范钦因此增加了不少钞本。最后藏书数达七万余卷。
  范钦的藏书处原名“东明草堂”,天一阁是他辞官归里后辟建的。据清学者全祖望记载,建阁之初,曾得吴道士龙虎山天一池石刻,范钦大喜,以为正合《易经》中“天一生水……地六成之”之意,于是即以“天一”为阁名。楼前是天一池,蓄水防火。阁分上下两层,上层藏书处是一大通间,中间隔以书橱。下层六间,如此设计,暗含“天一地六”。乾隆皇帝下诏编修《四库全书》,他也曾低下架子,命人前来索取图样,以仿天一阁构式,兴造其南北七座藏书阁,保存《四库全书》。
  天一阁能够垂世四百余载,得益于范钦及其后人的严密的保护措施。清朝巡抚阮元曾记载,天一阁“阁前略有池石……不使持烟火者入其中,其能久一也”。藏书楼远离住宅,又有严格的防火措施,使天一阁免遭火灾。而中国古代藏书楼毁于一炬者,却是不可胜数的。
  如钱谦益的绛云楼就是一例。曹溶《绛云楼书目题辞》中记载:某日“其幼女中夜与乳媪嬉楼上,剪烛花,误落纸堆中,遂燃。宗伯楼下惊起,焰已弥天,不及救,仓皇走出。俄顷,楼与书俱尽”。范钦及其后人为保护好藏书还制定了些具体的禁约。例如:禁以书下阁梯,非各房子孙齐至,不开锁。子孙无故开门入阁者,罚不与祭(即参与祭祖)三次。私领亲友入阁及擅开书橱者,罚不与祭一年;擅将藏书借出外房及他姓者,罚不与祭三年;因而典鬻者,永摈逐不与祭。
  范钦的侄子范大澈,性喜读书。“月俸所入,辄以聚书”,还精于识别版本,初版、原版、膺本、纸质的优劣能一眼识破,时人称其“怪雅异集”。他到天一阁借书,常遭拒绝。于是发愤搜集海内异书秘本,建“西园”、“卧云山房”以藏书。每得一奇书,便备酒宴,邀叔父前来观赏。范钦每见侄子购到天一阁所无之书,则羡慕之至,爱不释手。
  如此“书痴”当然不仅限于范姓。民间流传的这则故事,主人公就是一位钱姓女子:嘉庆年间,宁波知府的内侄女钱绣芸闻天一阁藏书甚丰,兼藏芸草一本,色淡绿而不甚枯,三百年来书不生蠹。这位嗜书的女子心中神往,遂绣芸草数百本,托太守为媒嫁与范氏后裔范邦柱,以求能登阁观书,并一见芸草。不料族规禁止妇女登阁。钱绣芸因此忧郁得病,含恨以终。临终前央求丈夫:“君如怜妾,死葬阁之左右,妾瞑目矣。”史志记载,第一个开了阁禁的是浙东学派创始人黄梨洲(宗羲)先生。因为梨洲先生的道德、文章受到时人的敬仰,范氏各房准许他登上了书楼。他读到了不少奇书异本,并“取其流通未广者钞为书目”。此后一二百年中,得幸登阁的著名学者,有万斯同、徐乾学、全祖望、钱大昕、阮元、薛福成、缪荃孙等十余人。
  今天我们读到清阮元“人间庋阁足千古,天下藏书只一家”的楹联,情不自禁地还会想到嘉惠后人的藏书家范钦,想到继承其业绩的范氏后人,以及天一阁几百年来艰难的历程。相传,范钦晚年与书阁为伴,一直活到八十三岁。临终时将家产分作两份,一份是天一阁全部藏书,一份是万两白银。儿子大冲选择了天一阁的万卷藏书,并且发展了父业。天一阁传到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手上,正值乾隆皇帝为编纂《四库全书》而下诏采访天下遗书,其中点到了天一阁。范懋柱进呈的六百三十八种珍贵古籍,后来并未如数发还。
  以后的岁月中,天一阁又饱经劫难,到本世纪五十年代初,仅存藏书一万三千余卷。存书大都是明代刻本和抄本,其中明代地方志和科举题名录尤富,是研究明史的珍贵文献。
  五十年代后,设置了专门机构,访得流失在外原藏书三千多卷,又增入当地收藏家捐献之书。
  现珍藏版善本达八万卷。清康熙时,范钦后人在阁前增设假山,环植树木,清幽精致,与藏书楼浑然一体。1933年重修时,又把宁波孔庙的尊经阁迁来后院,并集中安置宁波自宋至清的碑刻,称明州碑林,成为天一阁的附属部份。
  一代文豪郭沫若为天一阁集句:此地有崇山峻岭,茂林修竹;其人读三坟五典,八索九丘。
  五十年代、六十年代直至八十年代九十年代,天一阁一次次被大规模地修缮和充实,现已成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成为人们游览宁波时大多要去访谒的一个去处,去领略中国文化保存和流传的艰辛历程,领略一个古老民族对文化神圣的渴求。


[责任编辑:kblang]

公司起名相关文章
您可能喜欢的
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
众所周知,企业及企业产品的名称对消费者的选购是有直接影响的。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,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企业名称带给企业的声望知名度是无法估量的,对于企业名称的确定,无一例外都会精心设计、慎重选择。一个设计独特,易读易记,并富有艺术和形象性的企业名称、能迅速抓住大众的视觉,诱发其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,能使之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好的公司名称,对开创事业就如打开宝库的第一把金钥匙。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,为您提供取名至诚服务……
您的联系方式: (收到您的信息后,我们将在2小时(工作时间) 内回复)

    联系人:

联系人电话:(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,对外保密)

        QQ:(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)

    验证码:

联系我们

电话:400-8818-369 QQ:5658 1188 手机:133 7924 0908

地址: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

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
听过苹果、三星、诺基亚、华为?吃过麦当劳、康师傅、海底捞?喝过茅台、五粮液、西凤?穿过特步、李宁、361°?……这些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司,试问有多少人不知道呢?您可能也发现现今小孩竟都知道哇哈哈、肯德基、德克士。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在与品牌打交道,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呢!而很多品牌的产生,都是企业用其独有的企业名称进行推广的。纵观世界理念,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公司名称,对大众的视觉刺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。品牌名称就是形象。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,欢迎您的咨询与合作……
您的联系方式: (收到您的信息后,我们将在2小时(工作时间) 内回复)

    联系人:

联系人电话:(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,对外保密)

        QQ:(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)

    验证码:

联系我们

电话:400-8818-369 QQ:5658 1188 手机:133 7924 0908

地址: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

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
好的公司/品牌名称既要符合公司经营业务、发展方向,符合汉字、CI及美学原理等,又需与企业法人命理、姓名相配合,如此才能产生好的稳定的信息场,继而得众人接受,有助事业、有助财运。圣轩阁首席顾问高培淇博士通过多年研究发现,多数的成功公司/品牌之名都具备好名所应有的要求,而个别名称并不好,但因其老板正处于个人行旺运之时,故公司运行相对还可以。待旺运过后,这种名称不好的公司结局难料。所以一些大公司辉煌一个时期之后,最终还是失败(比如三鹿)。当然,并非取个好名就可坐等财源滚滚,声名远扬,企业的经营管理等也很重要。圣轩阁专业取名,坚持原创,为您提供独特取名设计……
您的联系方式: (收到您的信息后,我们将在2小时(工作时间) 内回复)

    联系人:

联系人电话:(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,对外保密)

        QQ:(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)

    验证码:

联系我们

电话:400-8818-369 QQ:5658 1188 手机:133 7924 0908

地址: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

我要为公司/店铺取名

我要为产品/品牌取名

我要为公司/品牌取名

更多>>宝宝起名案例
更多>>公司起名案例
更多>>品牌设计案例
更多>>吉祥用品

取名客户服务中心

免费热线:

电话:029-88219888 88218999

短信咨询:13379240908

夜间值班电话:029-85608766

邮箱:name588@126.com

投诉专线:15339271829

个人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 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

企业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 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

  • 取名申请
  • 取名必读

更多>>起名视频

更多>>热门文章

更多>>起名文章点击排行

更多>>宝宝起名动态

更多>>公司起名动态

更多>>发货动态